全國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團隊技術創造力培訓與競賽

瀏覽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 

 

本競賽活動自2003年開辦,為全國技高生嶄露頭角的重要舞台,是目前少數經教育部認許,可在升學推甄時作為加分依據的活動之一。

活動宗旨

溫世仁文教基金會透過教學模式研究分析,找到新服務人才特質,再經由產業合作驗證服務模式,及與國內外學者交流相關的研究與經驗,確立並定義出「新服務人才」的條件,就是具備FIT+HUG(生涯價值力)優勢及特點,且擁有高品質、高價值、國際化競爭力的優質人才。

 

所謂的FIT,指的是台灣人的三大優勢:F是「Friendly by nature」(真誠友善的本質),據觀光局統計,外國人對台灣最深刻的印象就是「友善」,而這是提供服務的基本。I是「Innovative with diversity」(多元創新的思維),由於台灣過去曾受日本、歐美、及中華文化的薰陶,使台灣人習慣從更多元的角度來思考創新。T是「Technology-aware」(科技運用的認知),科技是台灣的核心產業,所以台灣人對科技的熟悉程度相對比較高。

 

而台灣要步向全球精緻服務市場,除了擁有FIT三大優勢,也必須培育具備HUG特質的優秀人才。H是指「Human-centric approach」(以人為本作為),台灣人天生友善好禮、樂於助人,經常展現貼心、關懷的素養,而服務是注重「人」的產業,秉持以人為本的思想,隨時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就是做好服務業的最佳基礎。U是「Uniting multiple domains」(跨領域整合),新服務人才除了深研自身的專業,還必須和來自不同理領域的人合作與溝通,並具有跨領域整合的知識與能力,才能提供符合客戶需求之解決方案,創造令人感動的服務。 G則是「Global view with local act」(全球視野在地實踐),台灣精緻服務市場要走向國際,新服務人才不但要擁有良好的語文能力,還必須學習及理解相關領域的國際知識、思維,並同時考量當地文化,在地加以應用、落實以提供精緻服務,如此便能真正做到國際視野在地實踐。本會秉持「教育」、「創新」、「關懷」主軸,透過辦理一系列活動、比賽、知識學習與培訓計畫,依循以人為本的精神,積極培育具有國際視野的新服務人才。

 


 

本活動特以技高學生為對象,進行技術創造力之培訓與競賽,期能藉此啟迪學生創造力,並培育未來高技術創造力人才,提升國家人力資源。藉由團隊技術創造力培訓課程及競賽活動,培養技高學生統整學科理論與技術實務、提昇創造思考與技術問題解決及激發領導研發與協調之能力,同時深化團隊合作精神,並透過團隊技術創造力競賽模式以深植於技術型高中教育中。

 

 

 

    從研習與活動中快樂而自然的學習

聯絡我們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-高技創活動單位 (02)7749-3499/pmchen@gapps.ntnu.edu.tw